随便看看吧,我不在这了。

HoME 7 莫瑞亚矿洞ii(故事部分)

前言:很早以前就翻出来的东西,发得晚了。可能有点bug忘记修改,感谢给我提供帮助的小伙伴们。

——————————————————————

莫瑞亚矿洞ii

翻译:暗夜

技术支持及校对:吉兰特  幻影  酒歌

(注:由于在上一章的编者注里有这么一句“Aragorn自始而终都被称为Trotter,而在后来这些名字又全部被铅笔更改为Elfstone”,因此在以下的译文中,为了使读者便于区分,我个人更倾向于使用Aragorn这个名字。第三页的编者注部分没翻完otz)

护戒队在Balin的墓前静静地站了一会。Frodo和Bilbo和矮人有着友谊,Balin也曾经在很久以前造访过Bilbo。

片刻之后,他们举目四望,试图能在室内找到有关Balin臣民的消息或标志。在井之下的另一侧有着另一扇门。布满灰尘的皑皑白骨躺在门的两侧,在它们之中还有断剑、斧头、被劈开的盾牌和头盔。有些剑是弯曲的:奥克的武器和黑色的剑。

在墙上被凿出一些凹槽和架子,在它们之中放着大(尺寸)的铁箱,(这些箱子)都被打开并掠夺一空,但在一个被毁坏的盖子旁边则躺着一本书的碎片。它被一柄剑劈砍和刺入,那上面沾满了黑色的标记,像是古老的血液;它只有一小部分可以被阅读。它只有一个封面,更多的部分丢失了或者成为了小碎片。Gandalf将它小心的放在厚板上并仔细阅读着,这本书被许多位作者用矮人语和精灵语写就。

“这是一个关于Balin臣民的命运记载,”巫师说,“并且看起来它始于二十年前他们到来Great Gate的时候。认真听!”

“‘我们将奥克们驱逐出…第一个大厅。我们在Dale的阳光之下展开了杀戮。Floi因一支流矢所殒命。他杀戮了…我们占领[>taken]了第二十一个靠北方尽头的厅堂(补充:住在)。这里有…(一口)井,这井是…Balin将他的座椅建设在Mazarbul的厅堂内…金子…Durin的斧子。Balin是Moria之主…我们找到了真正的银子…锻造得极好的…我们甚至还在上部的军械库里找到了Oin,并在第三个深的宝库里找到了…秘银。’”

“这里有一页或者两页甚至更多的部分写的并不好,甚至还有更多页被损坏了。这里肯定丢失了许多,还有一些是我无法阅读的。让我看看。不,它被烧毁、切掉甚至弄脏了。我无法读出来。但是!啊,这一篇是最近才写的,写得非常好。这是在他们聚居地的第五十年。看,执笔的是写得如此的匆忙,并且用上了精灵语!”

“‘Moria之主Balin掉入了Dimrill Dale里。他独自看进Mirror-mere。一个奥克在石头后用一个石头击中了他。我们杀了那个奥克,但是更多…从Blackroot的东方出现…现在两条线路已经被清剿了。我们(用东西)隔绝了大门。’在这一页上没有更多清晰可读的东西了。这是什么?最后一页写就的篇章?剩下的部分看起来似乎是空白的。‘我们无法出去,我们无法出去。这个水池在西边的墙上。在这个水里躺着监视者。Oin被拿走了。我们无法出去。’”

“‘他们已经占领了大门。Frar、Loni和Nali掉进了那里…那深处的声音。可怜的家伙。他们无法从任何一个门出去。对我们而言那潭水似乎沉没了什么,并且监视者正守卫着矮人之门而不是我们到来的精灵之门。’最后一件写就的事情,”Gandalf说,“是一段仓促潦草的精灵文。它们来了。”

他向四周打量着。“他们似乎在门与厅堂之间进行了最后的一场战役,”他说:“但是此战打响时,他们已经没有足够的人手了。所以最后以试图重新夺回Moria结束。尽管(这种行为)是勇猛的,却又有些愚蠢。其实他们还有剩余的时间。他们最后一定是被分开了。但是我担心我们得向Fundin的儿子Balin告别了,他是一位杰出的矮人。他与他的先辈们安息在同一个厅堂里。我们将带走这本书,晚些时候再仔细阅读。Frodo,你最好保存着它,并将它交给Bilbo。尽管我担心这会令他感到难过,但是这应该会挑起他的兴趣。我想我现在知道我们身处何处了。这里就是Mazarbul之室(Chamber of Mazarbul),也是最北的第二十一个(室)。我们将从南边或者东边的拱门出去,也有可能是从另一边向东的门。我想我们将会回到大厅里。来吧,让我们出发!清晨已经过去了。”

话音未落便传来了一声巨响,那阵轰鸣似乎是从离他们下方极远的地方传来的,就连他们脚下的石头都因此而颤抖。他们惊慌地向门口跳去。尽管如此,爆炸声依旧在回响着;在厅堂里的一个巨大号角被吹响了,回应它的是走廊里的号角声和刺耳的嘶喊声;在远处,则有一个匆忙的响动传来。

“我刚才真傻!”Gandalf大喊,“居然在这里耽搁了。我们彻底地掉进了他们曾经落入的圈套中。如果我不在这里:我们能看到——”

令人战栗的爆炸声再度传来,就连墙壁也为之震动。

“关上门并用楔子卡上!”Aragorn大喊道:“准备好你们的武器,我们可能要杀出一条血路。”

走廊中再度传来了刺耳的号角声和砍杀声,护戒队嚓的一声拔出了他们的武器,严阵以待。[(作者)添加:Glamdring和Sting的剑刃上都跳动着白色的火焰。]Boromir用破碎的木头与断剑卡住了他们进来的那个靠西边的门的中部和底部,Gandalf走了过去,并在门后站定。“谁来打扰Moria之主,Balin的安眠?”他高声喊道。

一阵沙哑的笑声传来,如同滑入深井的石头一般;但在喧闹声中,有一个低沉的声音,砰砰砰的声响从深处传来。Gandalf迅速地走向开口处并将他的手杖刺入其中。炫目的白光点亮了整个室内,还有旁边的走道;在那一瞬间,Gandalf向外看去。走廊里的许多箭矢哀嚎着呼啸而来,他又将那些箭矢弹了回去。

“他们是Goblin,数目及其之多,”他说。“邪恶使他们看起来(体型)更为壮大:(他们是)黑色的奥克们。但他们依旧踌躇不前,可是外面还有别的东西。我猜,还有一个巨怪,或者更多;我们无法从那条路逃脱。”

“如果他们也到了另外一个门,我们将失去所有逃生的希望。”Boromir说。

“但现在外面没有任何声音,”站在东方入口听着动静的Aragorn说。“这里的通道顺着台阶向下,可能并不通往厅堂;我们最后的希望汇聚于此。给予敌人我们可以给予的伤害,然后我们顺着台阶一路飞奔而下。如果我们能在走的时候堵上门就好了,但它们都是内开的。”

走廊传来了沉重的脚步声,Boromir将楔子从西门推开并踢走。他们向着那个仍旧敞开着的靠东边的门撤退,先是Pippin和Merry,然后到Legolas,Frodo和陪伴在他身边的Sam,之后是Boromir,Aragorn,最后是Gandalf。但他们还没有机会即刻逃脱,门上因为受到一个沉重的打击而开始抖动,它开始迅速地向内磨着,卡住门的楔子又将它们给推了回去。一个巨大的手臂和有着暗绿色鳞片状的皮肤的肩膀(或者覆盖着一些可怕的网路)猛推着这个缺口。随后,一只三个脚趾的脚也加入了进来,外面是死一般的寂静。

Boromir向前跃去,并用他的剑劈砍那条手臂,但是这一击偏离了,(武器)从他摇晃的手中落下,剑也因此有了缺口。

突然之间,也是毫无预料地,Frodo感受到一股怒意升上心头。“为了夏尔!”他大喊,并拿着Sting向前跑去,刺入了那个可怕的脚里。一声痛苦的咆哮传来,那只脚也猛地后退,几乎要将剑从他的手中扭出,自剑尖滑落下的血液滴在石头上,烟雾从(它的)四周升起。

“为了夏尔的一击!”Aragorn也欣喜的高喊出声。“你有着一柄好剑,Drogo之子Frodo。”Sam觉得,或许是从这一刻开始,他开始发自内心地喜欢Aragorn。此地又发生了第一次碰撞,随之而来的是第二次:石块被巨大的力量拉起,并砸在门上。门向后摇晃着,开口也加宽了。箭矢呼啸着飞射而入,但是都打在了北边的墙上,最后落在了地上。号角再响,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奥克们鱼贯而入。随后,Legolas松开了他的弓弦,有两个奥克因为喉咙被穿透而倒地。(Aragron挥舞着)Elendil的剑斩杀了其余的敌众;Boromir在四周乱打着,奥克也惧怕他(的剑)。一个钻过他腋下的奥克被Gimli的斧头一劈两半,他们杀戮了十三只奥克,其余的都四散而逃。“现在是时候了,”Gandalf说,“在巨怪的首领或者更多的它们回来以前,我们快走!”

但他们撤退的时候依旧是碰上了一只奥克的首领,它有着与人相似的身高,浑身上下被黑甲所覆盖,跃过门向他们(奔)来。在他身后,还站着诸多未敢上前的追随者。他的眼睛宛如被点燃的煤球,他还挥舞着巨大的矛。殿后的Boromir折返回去,但由于受到了对方从盾牌上传来的一股推力,他被巨大的力量扔了回来,并被粗暴地击倒在地。它拿着它的矛,如同蛇一般迅捷地跃向Frodo,充满力量的一击直接击中了他。这一举动直接将他打飞到了右边,Frodo被打到了墙上并且被刺穿了。Sam爆发出一声大喊,挥起武器就向那根矛砍去,随后它就断裂了…就在奥克的矛被扔到一边时,他(Aragorn)举起了他的Elendil之剑并砍下了它的头。一道近似于火焰的白光闪过,点燃了(它的)头盔。失去了脑袋的奥克的酋长掉了下去,他的追随者们也…看到此景,他们尖叫着,从开着的门惊慌地逃走了。砰,砰的巨响依旧从地底的深处传来。

“趁现在!”Gandalf说,“现在是最后的机会!”他抱起了Frodo并穿过了东边的门,其余的护戒队成员紧随其后。走在最后的Aragorn关上了他身后的门,可是在门的两侧都有一个铁制的铃铛,并没有看到有任何(可以)上锁的地方。

“我没事,”Frodo喘着气说,“把我放下来!”

Gandalf几乎惊讶得要把Frodo摔到地上。

【编者注:我的父亲在还没有将最后一段写出来的时候,就又重写了这一部分】

“趁现在!”Gandalf大喊,“现在是最后的机会!”Aragorn抱起了Frodo并穿过了靠东边的门。尽管在交战正酣时,Gimli依旧向Balin的墓鞠躬。Boromir拉上了门,但是门的两侧都有一个铁制的铃铛,却没看到钥匙;就连锁也损坏了。

“我没事,”Frodo喘着气说,“把我放下来!”

Aragorn几乎惊讶得要把Frodo摔到地上,“我还以为你死了,”他大喊着。“并没有,”Gandalf说着,在四周兜着圈:“但我们没有时间[去数有多少道伤]了。赶紧从这些台阶走下去,并且千万要小心!稍微等我一下,并且一定要往右边和南边跑。”

当他们顺着黑暗的台阶拾级而下时,他们看到巫师的手杖发出了苍白的光。他依旧站在门的旁边,Frodo扶着Sam歇息了一会儿,目不转睛地看着他。Gandalf似乎将他的手杖的尖部插入了古老的锁孔里。

突然之间,一个亮光出现…比他们所想过的更为炫目,他们都转过身来,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声音,握在他们手(指)中的剑跳动着,随着台阶下一个巨大的爆炸声,他们被绊倒并跪在了地上,Gandalf倒在他们的中间。

“好了,就是那样。”他说,“这是我所能做的了。我希望我已经埋葬了Balin。但是可惜了我的手杖,我们只能在黑暗中摸黑前行了。我和Gimli将会共同带路。”

他们都惊讶地跟着他,就在他们跌跌撞撞地走着的时候,他气喘吁吁地说出了一些信息:“我失去了我的手杖,一部分的胡子,还有一英寸的眉毛。”他说,“但我炸毁了门并用天花板顶住了它,如果Chamber of Mazarbul不是一堆在它后面的废墟,那我也不用当巫师了。我手杖所包含有的所有能量都花费掉了[在那瞬间],它被粉碎成了碎片。”

【编者注:在文本的这里,墨水稍微停顿了一下。我的父亲立刻又用铅笔重重地重写了这段开头“突然之间这里有一道光亮……”并且一直用铅笔写到了他所到达的那个点(cf.note 4)。当然,毫无疑问地,这个故事成为了被出版的篇章,但是这份手写实在是太快了,以至于几乎成了一份密码,所以有些单词被遗漏或者误印。因此,必须有人尝试着推测出我父亲的意图,而不是仅仅关注他所写下的内容。】

突然之间他们听到他如雷的声音,夹杂着奇怪的词句;一道更为炫目的光闪过…[比]他们所认知的更为耀眼:那道亮光如同一道闪电从他们眼前掠过,甚至几乎烤焦了他们;握在他们手(指)中的剑跳动着,随着台阶下一个巨大的爆炸声,他们被绊倒并跪在了地上,Gandalf倒在他们的中间。

“好了,就是那样。”他说,“我已经埋葬了可怜的老Balin,这是我所能做的全部。[在这句的外面很快又写上了:我将需要许多年的时间来恢复我的力量和魔法。]走走走!Gimli,到我前面来,我们必须摸黑前行了。加快脚步!”

他们摸着墙惊讶地向前行进着,就在他们跌跌撞撞地走着的时候,他气喘吁吁地说出了一些信息:“我失去了一部分的胡子,还有一英寸的眉毛。”他说,“但我炸毁了门并用天花板顶住了它,如果Chamber of Mazarbul不是一堆在它后面的废墟,那我也不用当巫师了。但(因为)我在那一瞬间耗费了我全部的力量,(所以)我无法给你们更多的光亮了。”

Gandalf所制造的爆炸的回响似乎还在他们头顶上方的中空处回响和扩散着,他们还听到地底传来砰,砰,砰的声音,宛如擂鼓;但他们的脚下却没有动静。[随着Gandalf的鼻子的引导](赶路)一小时后,他们已经听不到追赶的声音了,几乎每个成员都觉得他们有希望逃脱了。

“你怎么样了,Frodo?”Gandalf问道,他们也都气喘吁吁地停下来喘口气。“(你的情况)是最重要的。”

“我(身上)虽然有点淤青,而且也依旧觉得疼,但我还是完整的,”Frodo说,“如果这是你的意思的话。”

“我的确是这个意思,”Gandalf说,“当Aragorn抱起你的时候,我还以为这是一位壮烈牺牲的霍比特人。”

“…看起来霍比特人们,或者这个霍比特人,是用更为坚韧的材料所制成的;我从未见过有谁能出其右,”Aragorn说,“要是我早些知道,当初在Bree里应该用更为柔和的语气说话。那只矛可是能刺穿一只野猪。”

“呃,但是它并没有刺穿我,”Frodo说,“尽管我觉得我似乎被一柄锤子和铁砧所抓住了。”他没有说更多的话了,(因为)他就连呼吸也十分困难,并且他认为可以晚些再解释。

【编者注:从这里(“他们现在上路了”,FR p.342)开始,原来的文本丢失了大部分,因为我的父亲重写了它(并且又擦去了它的初稿)作为一个校订的版本,但在这个章节的末尾,还是有些东西可以被读出来:】

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浪费了,在靠近厅堂的西边尽头处,到远离柱子的地方,传来喊叫声和号角声。从更远的地方他们听到了砰,砰,砰的声音,就连脚下的地也跟着[可怕的鼓声]一同震颤。“现在是最后的机会!”Gandalf说,“跟着我!”

【编者注:在原来的文本的备忘录里是用墨水写就的,并且在一开始的地方也是清晰可读的,但是越到末尾处就越难以被破译,这些部分是用极快的速度写就的,(等等)】

他向左转并且急冲穿过大厅的地板,(这段路程)比看起来要更为漫长;在他们奔跑的时候他们听到在远处有着规律的一串回音。一声尖锐的喊叫响起:他们被发现了。一阵金属碰撞的嘈杂声响,一支箭矢飞过Frodo的头顶。

Aragorn笑了:“他们没有预料到这个,”他说,“火焰暂时切断了他们(与我们),我们走到了错的一边!”

“注意那座桥!”Gandalf在他的肩膀上方大喊:“它十分的危险和狭窄。”

突然之间Frodo看到在他的面前有一个黑色的深渊,位于大殿末尾的地板悄无声息地坠入其中。逃出的门与他们之间仅仅连着一条狭窄的没有栏杆的石桥,这座弯曲的桥横跨过五十英尺的鸿沟,他们只能一个接一个地前行。他们到达裂口的时候挤成一团,并且在桥头暂停了片刻。更多的箭矢从他们的上方呼啸而过,有一支甚至穿过了Gandalf的帽子并且卡在了那里,如同一根黑色的羽毛。他们向后看去,Frodo看到在燃烧般的裂缝后聚集着黑压压的一群奥克,他们挥舞着如血般鲜红的长矛和半月形的弯刀。砰砰砰的擂鼓声越来越近,也越来越具有威压;两个身形极大的巨怪在奥克中高耸着,(它的模样)清晰可见,他们大步向着燃烧般的边缘走来。

Legolas弯起了他的弓,并射出了箭矢。他让它们发出了惊慌和恐惧的喊声,两只巨怪出现了,但这并非是它们惊慌失措的缘由。奥克们的部队如同受到了惊吓一般打开了一个豁口,一个人形的生物大步地走到了裂口前,尽管它没有与人相近的身高,但似乎有一股恐怖的气息与它一同出现了。他们在远处就能看到他如同炉火般金黄的眼睛,它的手臂也十分长,还有着一条红色的舌头。空气在燃烧着的裂缝中起舞,火焰也卑微地向它致敬,并围绕在它的周围。它流动的头发似乎着了火,它手中握着的剑也变为了火焰;它另一只手握着的鞭子还有许多鞭梢。

“呵,呵,”Legolas悲叹着,“[炎魔们>]一只炎魔过来了。”

“一只炎魔,”甘道夫说,“多么坏的运气——我的力量已经几乎耗尽了。”

这个炽热的人型生物跑过了地板,奥克们呼喊着,并且射出了许多箭矢。

“快过桥,”Gandalf大喊,“快走快走!这是一位实力远在你们任何人之上的敌人。我将守住桥,你们快走!”

当他们聚集到门前的时候,不顾他的命令,他们都转过身去。巨怪带着奥克们跨过了火焰,而炎魔却已经冲到了桥头。Legolas张弓搭箭,一支箭矢射穿了它的肩膀,却没有起到任何的(阻挡)作用。Gandalf站在桥的中间,他的左手握着手杖,Glamdring在他的(右)手里泛着微光;炎魔向前站定了并凝视着他。

突然之间喷出的火焰如同巨网一般笼罩住了桥,但Gandalf依旧伫立于此。“你不能通过,”他说,“回到【可能是马上加上的部分:火焰的深渊去。在Manwe的儿子Fionwe推翻了Thangorodrim以后,所有的炎魔都禁止出现在天空之下。】我是White Fire的主人。红色的火焰不能通过这条路。”那个生物没有答复,但身材魁梧的他阴森地逼近了巫师的上方,它大步向前并打算击杀他。一片白色的火焰(如同盾一般)在他的面前出现,炎魔被(这一击)逼得后退,它的剑也因此融化为碎片并四散纷飞;但Gandalf的手杖也从中断裂,并从他的手中掉落。在大喘口气后,炎魔一跃而起,(尽管)看起来似乎是【半瞎的】,但它依旧向前并且抓住了巫师。彼时Glamdring正抵在他空着的右手边,但在那一瞬间,他【抵住了】炎魔用鞭子的【一击】,鞭梢缠绕在巫师的膝盖上,这令他十分惊诧。

Gimli抓过Legolas的弓就搭箭射去,但是箭矢偏离了……Aragorn握着他的剑跳回桥上,但就在那时一只巨怪从桥的另一边出现并跳上了桥。桥身出现了可怕的裂缝,并且从此断开,所有靠西的部分全部向下落去。巨怪在发出一声可怕的喊声后也掉了下去,滚到了边缘的炎魔也大喊了一声以后落入了深渊里。但在Aragorn抓住巫师以前,桥就在他的脚前断裂了,Gandalf在发出了一声巨大的呼喊声以后也掉入了黑暗之中。

Aragorn退缩了,其余的成员也感受到恐惧在他们的心里扎根。他唤回了他们,“至少我们可以遵循他最后的命令,”他说。他们穿过了门并跌跌撞撞地爬过楼梯,在这之上还有一个有回声的宽阔通道,他们拾级而上,Frodo听到他身边的Sam一边跑一边抽噎着,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也在不断地落泪。砰砰砰的声音在他们的身后不断回响着。

他们向着光线进来的方向(往外)跑去,光线也愈来愈强。他们跑入了一个宽阔的厅堂,由东方射入的明亮光线透过窗户点亮了这里。尽管如此,他们依旧奔跑着,突然之间他们的面前出现了雕柱和有着许多巨大门的Great Gates——他们退了回来。

在门边也有奥克,但当他们发现出来的不是友军以后,他们沮丧地逃离了,护戒队也没有留心他们(的去向)。


评论(2)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暗夜九月 | Powered by LOFTER